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Monday, May 9, 2011

自制豆沙青团

因为在渥村这个大也不大小也不小的城市,有些中国食物就比较有限了。一个人在外面,需要更加努力满足自己的中国胃,这样才又经济又满足又适合自己的口味。青团在清明节的时候就想做了,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拖了一个月才成形。




食材:

  • 糯米粉
  • 红豆沙
  • 蓬蒿菜(传统应该是艾草,但这里没有,就想只要是有特殊气味的绿叶菜就行,我很喜欢吃蓬蒿菜,正好这里的华人超市有卖,就用这个代替了)
  • 芝麻油


做法:

  1. 将蓬蒿菜洗净、剪碎,放入搅拌机中,加少量水,制成绿色的菜汁
  2. 菜汁煮热,放少量盐去涩
  3. 将糯米粉和菜汁混合起来,制成糯米面团
  4. 在案板上撒少量糯米粉,将面团搓成长条形,然后分成几等份
  5. 将每等份面团压扁(注意不能太薄),然后放入豆沙,再把面团搓成球形
  6. 抹上适量芝麻油,放入蒸锅,大火蒸15分钟
  7. 出炉后冷却少许,用保鲜膜包起来定形,就成了


刚出炉的时候我可失望呢,因为都烂啪啪的,一点也不像我脑海中应该有的样子。但冷却一段时间后发现,用保鲜膜包裹起来的青团就是我在中国时吃的那样,心里宽慰了不少。虽然自己做的青团颜色更深(不禁想国内的青团是不是加了不少色素呢),但口感几乎一样了,就是因为蔬菜不一样,香气自然也不一样 :)
豆沙我也是自己做的,方法可以参考christine的方法:如何煮豆沙?我实践下来发现,虽然熬制过程长达四个半小时,但依照她的方法做出来的豆沙,真的很棒,甜度自己控制,步骤又简单,还健康!
总之,这是一款很解乡愁的小吃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