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Friday, August 31, 2012

简易版香辣肉酱炖汤 Easy Chili

外国人的快餐店里常有一道chili,看上去是番茄辣酱肉末豆子大杂炖(可不是仅指辣椒的……),但我一直不知道其确切的中文翻译是什么。维基百科了一下,发现chili其实是chili con carne的简称,西班牙语“辣酱与肉”的意思。外国人喜欢点一份chili,再配一份土司,就可以当一顿午餐了。
自己在家做,就用天然原材料多些(番茄酱辣酱什么的在所难免),吃得放心,还更合自己口味。我昨晚吃了两大碗呢。

食材(4-5人份):
  • 200 g 牛肉糜
  • 2 个 大番茄,切丁
  • 1 个 小洋葱,切块
  • 3 瓣 蒜,切碎
  • 1/2 cup 黑眼豆豆
  • 适量 水
  • 1 tbs 番茄酱
  • 1 tsp 越式辣酱
  • 1 tsp 辣椒粉
  • 1/2 tbs 孜然
  • 2 tbs 淀粉
  • 适量 海盐和现磨黑胡椒

做法:
  1. 豆子和水放入锅中,烧开后转中小火炖
  2. 另起热锅下油,放入蒜末和洋葱,炒香以后下牛肉末翻炒
  3. 牛肉末变色后下番茄,煮出汁水,再加入适量盐和黑胡椒还有孜然,调味,倒入煮豆子的锅内
  4. 加入番茄酱、越式辣酱、辣椒粉,中小火慢炖1-2小时
  5. 淀粉加少量冷水勾芡,倒入锅内,搅拌均匀,继续炖至开饭即可

小贴士:
  • 这是超级简易版的香辣肉酱炖汤,复杂点的可以加芹菜胡萝卜等自己喜欢的菜蔬,或是其它香料
  • 我看到大多食谱里都加了罐头番茄或是罐头番茄酱,其作用我估计是做出浓稠的番茄浓汤,我家没有,也不想加罐头食品进去,就没用;如果追求上色漂亮口感更像外面卖的,大可自行加入
  • 调料量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变化,我吃口比较淡,因此番茄酱盐什么的都没加太多;但喜欢辣味,因此做出来的chili,辣味是可以了,就是淡了点儿,不过这炖汤是越炖越咸,最好出锅前尝尝再调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