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Thursday, August 16, 2012

香草佛卡夏 Herb Focaccia

越来越喜欢做面包了,比起蛋糕,面包出炉的香味更加让我着迷——小麦香真的不是一些糖香可比拟的,若是遇上一款浓郁型面包,黄油香又增分不少。这次还是按照书里的顺序做,是一款意大利家常面包,不用揉出筋,是手工揉面就能搞定的清淡型主食面包。我家没有黑橄榄,也不喜欢吃,就换了洋葱和迷迭香。反正佛卡夏的弹性很大,你喜欢什么就在顶上加什么,像匹萨一样。
摘改自《狐狸们的家中烘焙》之《意大利橄榄面包》。
(友情提醒:这本烘焙书里的面包配比还不错,实物出来效果都还好;但蛋糕的话就要谨慎考虑选择了)

食材(4人份,可做2个中等大小的佛卡夏):
【面团】
  • 160 g 高筋粉
  • 40 g 低筋粉
  • 2 g 干酵母
  • 5 g 白糖
  • 120 g 水
  • 15 g 橄榄油(我用的是普通植物油)
【顶料】
  • 2 个小洋葱,或1/2 个大洋葱,切丁
  • 1 tsp 干迷迭香,捣碎
  • 2 tsp 橄榄油(我用的是普通植物油)

做法:
  1. 【面团】里的所有材料混合,揉成光滑面团(不需要到扩展阶段,揉光滑即可),进行基础发酵,室温约1.5小时,至手指沾粉轻戳面团,小洞不回缩不塌陷
  2. 面团排气,分两份,进行15分钟的中间发酵
  3. 轻轻压扁,圆形椭圆形方形随你心意,放入接有开水的烤箱里进行30分钟的二次发酵,至两倍大
  4. 与此同时制作顶料,热锅下油后翻炒洋葱和迷迭香,至金黄色,待凉
  5. 面团二次发酵完后取出,手指戳一些小扁洞在面团表面,然后抹上顶料,放入铺了吸油纸的烤盘里
  6. 烤箱预热220度C,烤15分钟即可

佛卡夏虽然味道清淡,但我却极其喜欢,早饭或是当正餐的主食都可以。兔牙哥不喜欢迷迭香的味道,早上吃的时候很认真地把它们都挑了出来,我说他像小屁孩挑菜里的葱一样……如果不喜欢迷迭香,大可不放,放黑橄榄,土豆片,洋葱,番茄,随你发挥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