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Monday, October 8, 2012

无蛋版蔓越梅蛋糕扣 Egg-free Cranberry Buckle

这是我周日带去教会感恩节聚餐的无蛋蛋糕。为了周五敬拜团的特别聚会,我做了《地中海芝心手撕面包》。Jonathan的儿子仔仔看到,睁大眼睛问我,这是你做的吗?里面有鸡蛋吗?我很不好意思地告诉对鸡蛋过敏的他,是的,有一个鸡蛋……整席间我看见他不住徘徊于那面包旁,闻闻,或是作势要切下一块,都被他爸妈制止了……


但还好我有我现在的“聚餐法宝书”The Food Allergy Mama's Baking Book。连着三次教会聚餐我都从里面选无蛋蛋糕做,为的是让那些像Jonathan儿子对鸡蛋过敏的小朋友,也能吃上好吃的蛋糕。这周日他又看见我,问我这蔓越梅蛋糕扣是不是我做的,我说是,希望你喜欢。边上的姐姐问我做了什么,我说做了无蛋蛋糕,她说,哈,那仔仔也能吃,仔仔这时举起双手yeah了一声——看到小朋友们喜欢吃我做的,我真的感到特别高兴。
摘改自The Food Allergy Mama's Baking Book之Blueberry Buckle。

食材(做一个8-inch的蛋糕):
【蛋糕】
  • 1/2 cup 黄油
  • 1/2 cup 白砂糖
  • 2 cups 中筋粉
  • 2 1/2 tsp 泡打粉
  • 1/4 tsp 盐
  • 1/2 cup + 1/8 cup 牛奶(原食谱只有1/2 cup,但我搅拌后发现成品太干,就多加了牛奶)
  • 1/4 cup 新鲜柠檬汁,约1个柠檬挤出的量(原食谱只有2 tsp,我也是觉得太干以后多加的)
  • 1/2 cup 蔓越梅(新鲜的或是冰冻的,但不是蔓越梅干,应是饱满果粒那样的)
【酥粒】
  • 1/2 cup 中筋粉
  • 1/2 cup 糖
  • 1 tsp 肉桂粉
  • 1/4 cup 植物黄油,切成小块

做法:
【蛋糕】
  1. 黄油和白砂糖打发至蓬松
  2. 面粉、泡打粉、盐混合,牛奶、柠檬汁混合,然后交替加入黄油混合物中,拌匀
  3. 8-inch烤盘铺吸油纸,将面糊倒入铺平,面糊上均匀撒上足量的蔓越梅
【酥粒】
  1. 除黄油外的食材混合,然后加入黄油,用手指搓成面包糠状,将酥粒撒在蔓越梅上
  2. 烤箱预热350度F,烤50分钟左右,至酥粒金黄即可

Tips:
  • 蔓越梅或是其它水果(如蓝莓、草莓、覆盆子等)之所以不用果干,是因为烤了以后,新鲜或冰冻的水果会化开颜色,蛋糕就很漂亮地有了紫红或是蓝色的上色,在酥粒里若隐若现,很是诱人;果干就没有这样的效果了
  • 这款蛋糕我没有减糖,因为临时加了多出的柠檬汁,而且新鲜蔓越梅本身是够酸的,怕减糖后蛋糕变得太酸;不怕酸的可以酌情减点儿,因为成品出来甜味是够了,也没觉着很明显的酸味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