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Thursday, November 28, 2013

腊味煲仔饭 Cured Sausage Rice Pot

以前做过一个用电饭煲做的《简易煲仔饭》,简单是简单,但味道怎样不记得了,起码印象不深刻。前几天好想吃广式腊肠就去华人超市买来了,这次我虽然没有用小瓦煲煮饭,用的是不锈钢锅(真是西学东用……),但味道很好了,兔牙哥连吃两大碗,一高兴还说,以后给咱家添置两口韩式石锅,这样煲仔饭韩国拌饭都能做了!
摘改自“下厨房”之《腊味煲仔饭》by 0夏天0,3-4人份。

食材:

  • 米粒 适量
  • 水 适量
  • 广式腊肠 4-5 根,切片
  • 葱 2 根,切碎
  • 姜 1 段,剁茸
  • 蒜瓣 2 瓣,切末
  • 小辣椒 1 根,切段
  • 油 少许
  • 生抽 3 tbs
  • 老抽 1 tbs

做法:

  1. 淘米完后加水,我一般是用手指量直戳下去,水至米的高度:米至锅底高度大概是1:1,这样比较合我的口味;不过做煲仔饭我会少放一点点水,因为后面还放酱汁
  2. 大火烧开后,把腊肠片平铺在表面,盖锅盖,转中小火焖煮至米饭表层的水分快被收干
  3. 此时放入葱碎和姜茸,继续盖盖子焖,至米饭表层水分收干,关火
  4. 此时做酱汁,热锅下油后,放蒜末辣椒段爆香,接着倒生抽老抽,煮滚后熄火
  5. 把酱汁倒入饭锅里,焖10分钟左右以后拌开即食

原食谱在放葱姜的时候还有一个步骤,沿锅边放少许油,然后再闷,目的是在锅底结一层好吃的锅巴。我对锅巴没有太大追求,就省略了这步。实际操作下来发现,腊肠自己出的油加上最后的酱汁,也够形成少许锅巴了。许久没吃腊肠,这下吃个饱,特别满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