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Tuesday, November 19, 2013

鲜虾馄饨、芝士馄饨 Shrimp and Cheese Wontons

上周在朋友家吃饭,她包了馄饨招待我,我马上想起两年多前和兔牙哥刚谈恋爱那会儿我们也包过一次馄饨,趁着冬天正好也给他来一碗。包馄饨的手法各地都有不同,我家传统的包法是把大馄饨包成元宝型,小馄饨就是馄饨皮中间点一丁点儿肉再捏起来。朋友来自北京,他们那边的馄饨是包成三角形的;兔牙哥家乡的馄饨就是随便一抓……
用熟冻虾做了鲜虾馅儿,包了一多半的皮,剩下的皮里放了布里芝士brie cheese。汤底是前晚剩下的韩式排骨汤,大碗里放了紫菜和菠菜……一碗吃下去暖极了。以下食材做3-4人份。

食材:

  • 馄饨皮 56 张
  • 熟冻虾 2 cups
  • 蒜瓣 1 瓣,剁茸
  • 姜茸 1 tsp
  • 葱末 1 tbs
  • 料酒 1 tsp
  • 蛋清 1 个
  • 淀粉 1 tbs
  • 盐 适量
  • 白胡椒 适量
  • 布里芝士 1 cup,切小块
  • 排骨汤(或高汤/清水) 一锅
  • 菠菜 适量
  • 紫菜 适量

做法:

  1. 熟冻虾化开后,用刀背或肉锤拍扁,我没有拍得太散、没有到虾泥的地步,保持了一点儿虾的样子
  2. 加蒜茸、姜茸、葱末、料酒、蛋清、淀粉、盐、白胡椒,搅拌上劲,我也没有太搅和,略黏起来即可
  3. 将鲜虾馅儿和芝士馅儿包进馄饨皮里,我把鲜虾馅儿的包成元宝形,芝士的包成三角形
  4. 排骨汤烧滚,将馄饨放入,煮开后再煮1分钟即可——因为两种馅儿其实都是熟的,所以不用煮太久;如果包的是生的,就再煮久些
  5. 大碗里放菠菜和紫菜,把馄饨和汤倒入,趁热吃


我们上海吃馄饨,汤里顶多放麻油;北京人吃馄饨,好像都要放醋和酱油的。这次我用的是排骨汤,还是韩式的,带点儿甜辣,所以麻油酱油醋都没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