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Monday, March 10, 2014

大宝饭 THE Precious Rice Pudding

有一道我顶顶喜欢的年货早餐,是八宝饭——香甜的糯米配软绵的红豆沙,让我如何对你说“不”~~~但是市售的便宜八宝饭里,总有些我不太喜欢的杂果和顶顶讨厌的红绿丝,再加上给的豆沙总是很小气,因此以往吃八宝饭总是“痛并快乐着”。
有一天采购看见华人超市里有卖八宝饭,勾起了我的小馋虫。自己做豆沙,不会像外面那般死甜;自己做八宝饭,其它的我都不要了,就留下“豆沙”这一大宝就行。虽然丑了点,但胜在料(其实就是豆沙……)足啊!
说到吃糯米,兔牙哥说他吃粽子第二,恐怕没人敢说第一(我吃一个枕头棕就撑死而他轻松拿下两个的节奏)。不过说到吃八宝饭……我做了两个大碗大宝饭,其中一个当早饭一人一半;他吃了他那份的一半,说撑;我笃悠悠吃完了我那份不说,中午继续吃完了前天晚上我们另一碗吃剩下的,下午把兔牙哥吃剩下的当点心吃了……连着三顿加点心,吃得我乐逍遥。

食材:

  • 白糯米 200 g
  • 血糯米 150 g
  • 自制豆沙 300 g
  • 猪油 少许
  • 白糖 适量

做法:

  1. 白糯米血糯米清洗后加水浸泡4小时,用电饭煲煮熟
  2. 趁热加少许猪油和白糖,拌匀
  3. 取两个碗,碗底和碗壁抹上猪油
  4. 取适量糯米饭,均匀在碗底和碗壁铺一层
  5. 中间填上豆沙(每份约150 g),再盖上一层糯米饭,填妥
  6. 大火蒸10分钟后,取出倒扣脱碗,趁热吃!

附上自制豆沙的方法——

食材:

  • 红豆1 cup
  • 水 2 cups(原食谱3 cups,但我两次实践下来发现,我的锅密封性好,5个小时后还有多余的水分,减少适量水为佳)
  • 冰糖 适量

做法:

  1. 红豆另取水浸泡8小时或过夜
  2. 将2 cups的水烧开后,倒入泡好的红豆,用文火压4-5小时,应该此时水分收得差不多了
  3. 在水还剩一些的时候(大概是最后一小时或30分钟),加冰糖拌匀
  4. 最后需要时刻翻炒豆沙防粘底,翻炒至软绵粘糯即可
  5. 考究的还可以放炒锅里加猪油和糖继续翻炒,会更像市售的豆沙,但我想着因为自家做,又是马上吃掉的,就不加猪油了
  6. 这样的红豆和水量能做出450-500 g的豆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