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Thursday, May 1, 2014

叫花鸡 Beggars Chicken

第一次听说叫花鸡的情形已记不得了,大概是小时候暑假剧场里的大侠们吃的玩意儿。真正让我好奇它的味道的,还是《射雕英雄传》里黄蓉做的叫花鸡……黄蓉做的菜其它的大多复杂小资又清新,吸引我的偏偏是这在泥里烤熟的名字还那么大俗的一道菜。真是……三岁看到老啊。
在自己家里做叫花鸡,那层外壳自然不必用真的泥巴。我找到两种做法,一种是和面团,另一种用打发的蛋白。后者感觉太浪费了(叫花子会生气的!),还是用便宜的面粉就好。讲究些的“叫花子”会用白酒和面,我就用了水。明明是有钱人偏想过一把“叫花子”瘾的,还可以在鸡肚子里填香菇洋葱甚至火腿丁虾米……本着“穷”的原则,我也没加。
摘改自“下厨房”之《叫花鸡》by斯佳丽。

食材:

  • 整鸡 1 只(三黄鸡也好走地鸡也好一般的也好……)
  • 花椒 1 tbs,小火烤香
  • 蚝油 1/4 cup
  • 料酒 2 tbs
  • 盐 适量
  • 黑胡椒 适量
  • 姜 1 段,切片
  • 葱 2 根,切段
  • 荷叶 适量(我用的竹叶)
  • 中筋粉 2-3 cups(根据鸡的大小)
  • 水 适量

做法:

  1. 将蚝油、料酒、盐、黑胡椒、姜、葱、花椒均匀抹在鸡的表面,腌制至少1小时
  2. 荷叶/竹叶用水泡软
  3. 面粉和水揉成面团,饧面30分钟
  4. 腌制好的鸡用叶子包扎好(我用的是竹叶配的细杆儿,也可以用沾湿的棉线)
  5. 将面团擀开,把鸡放在面团上,面团封起
  6. 烤箱预热375°F,把面团放在抹了油的烤架上,烤1-1.5个小时,至面团表面上色
  7. 取出一层层掰开,开吃!


(看刚出炉的大面团子~)
烤鸡的温度几个食谱都不一样,低的325°F,高的400°F,都烤1个半小时的样子……反正375°F下烤1.5小时,鸡肉出炉后特别嫩,还满是花椒的香味,却也不麻嘴。有人在荷叶外面又包了层锡纸,估计是防漏的,的确我没包锡纸,还是有汁水从面皮下面漏出来,但是我觉得影响不大,大多数好味道都封起来了。
这次试验颇为成功,下次朋友来住我家就做这道菜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