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Monday, October 6, 2014

舒芙蕾乳酪蛋糕 Soufflé Cheese Cake

今年生日不想做口味太重的蛋糕,挑来挑去选了这款。不过与其叫它舒芙蕾乳酪蛋糕,还不如直接叫轻乳酪蛋糕的好,二者口感上没有什么大区别,更何况周老师的极简轻乳酪蛋糕配方,比这舒芙蕾的操作起来方便了不少。
其实我更想做正儿八经的舒芙蕾,但总想等到兔牙哥在家时候做,而周末又实在太忙了。
摘改自“下厨房”之《舒芙蕾乳酪蛋糕》by 跟着小嶋做烘焙,我做了1个6-inch圆蛋糕和4个小纸杯蛋糕。

食材:

  • 黄油 45 g,融化
  • 奶油乳酪 300 g,体温
  • 蛋黄 57 g(约3颗蛋黄)
  • 蛋白 95 g(约2颗多一点蛋白)
  • 白糖 10 g(入蛋黄)+ 30 g(入蛋白)(原食谱分别是20 g及55 g)
  • 玉米淀粉 11 g
  • 牛奶 150 g

做法:

  1. 先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,用烘焙纸剪出一长条和一个模具底盘大小的圆,铺在模具的侧边和底盘上(手笨的人这步骤就做得气馁极了……烘焙纸真不听话),侧边的烘焙纸要高出模具1 cm,如果是活底模具,底部记得用锡纸包好,待会儿要水浴烘烤的;蛋白放冰箱冷藏(原食谱是冷冻的,我觉得无所谓也怕冻过头了)
  2. 融化的黄油倒入奶油乳酪,搅拌均匀
  3. 蛋黄里加10 g白糖搅拌均匀,加玉米淀粉,拌匀
  4. 牛奶煮沸,倒入蛋黄糊里,然后将装有蛋黄糊的容器隔水加热(说是要用沸水),快速搅拌至蛋奶糊黏稠
  5. 取出蛋白,分三次加30 g白糖,打发至湿性发泡
  6. 取1/3打发蛋白入蛋黄糊里上下切拌均匀,然后反倒入蛋白里,上下切拌均匀
  7. 蛋糕糊入模,轻磕出气泡,放入盛有1 cm高沸水的烤盘里
  8. 烤箱预热355°F,烤15分钟;再调温度至325°F,烤25分钟;最后熄火,焖40-60分钟
  9. 取出后不要脱模,放凉后入冰箱冷藏一晚,第二天再脱模享用


老实说有某些步骤我都不解其意,比如那个“隔水加热到蛋奶糊黏稠”的步骤,我加热了还是那么样子的质地……还有一些我不想那么小心翼翼的,就直接改掉了。也许日式糕点的精细就体现在这些折磨人的小细节里吧,我是没这个耐心啊……虽然抱怨不少,但还是要说,这款蛋糕还是很好吃的~小一点的模具我也没觉得烤老了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