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Monday, November 24, 2014

柠檬辫子面包 Braided Lemon Bread

上次说到剩下了些柠檬酱,因为是自制的没有任何添加剂,所以很怕坏掉(其实我也不知道冰箱里能保存多久),就到处找面包食谱想要消耗掉。第一次试King Arthur Flour官网上的食谱,感觉还不错,官网上的比较简洁,有些看不懂的地方好在还有原文博客可以点击,有大量图示,帮助良多。
摘改自King Arthur Flour之Braided Lemon Bread by Mary Jane Robbins,这里有两个链接,第一个是KAF官网食谱,无图示;第二个是作者博客原文,有图示。点击这篇《柠檬酱玛德琳》可以找到自制柠檬酱的食谱。
我将原食谱食材减半,做了一个辫子面包, 可供4-5人份的早餐。

食材:
【Sponge中种面团】

  • 温水 3/8 cup
  • 细砂糖 1 tsp
  • 干酵母 1 1/2 tsp
  • 中筋粉 1/4 cup

【主面团】

  • 酸奶 3/8 cup(我用牛奶加了勺白醋静置10分钟)
  • 鸡蛋 1 颗,打散(我留了一点点兑了些水做成刷的蛋液)
  • 细砂糖 2 tbs(原食谱1/4 cup)
  • 盐 1/2 tsp(原食谱1 tsp)
  • 香草精 1 tsp
  • 中筋粉 2 1/2 cups
  • 黄油 56 g,室温软化
  • 粗砂糖turbinado 少许
【填馅】

  • 奶油乳酪 1/3 cup,室温软化
  • 细砂糖 1 tbs(原食谱2 tbs)
  • 酸奶油 2 tbs(我还是用牛奶和白醋静置10分钟兑的)
  • 柠檬汁 1 tsp
  • 中筋粉 2 tbs
  • 柠檬酱 1/4 cup


做法:

  1. 将【中种面团】里的所有食材放入面包机里,稍稍搅拌均匀后,静置15分钟
  2. 接着把所有【主面团】里除了黄油、粗砂糖的食材放入面包机,开启“甜面团”程序,完成揉面前10分钟加黄油,面包机程序继续至面团完成基础发酵
  3. 等待的时候制作【填馅】,将除了柠檬酱之外的所有食材混合拌匀,制成奶油乳酪馅,待用
  4. 面团完成发酵后,移至撒了手粉的操作台,揉成一个光滑的圆球,再将面团擀成一个约10*15-inch的长方形,移至铺了硅胶垫/烘焙纸的烤盘上
  5. 如下图所示,将长方形四角切去,短边不动,两条长边多划几道,再在面团中间抹上一层奶油乳酪馅和一层柠檬酱(我后来发现切得不够多,又多补了好几刀)
  6. 短边向馅料内折,然后分别取左右的切开的小条,往馅料方向斜着折,左边先放馅料上的话,右边的就搭在前一条左边上,依此类推(看不明白请点击作者博客,有大量图示),最后左右还剩各两条小边的时候,先折起另一条短边,再将左右的小边按照上述方式叠起
  7. 面团操作好后,入放了热水的烤箱,开烤箱灯,关门进行最后发酵
  8. 发酵完成后,烤箱预热375°F,面团上刷蛋液,撒粗砂糖粒,烤25-30分钟,至面包表面金黄
  9. 出炉后冷却15-20分钟再切开,趁温热享用~


我后来发现其它中种法都静置到发起至原来4-5倍大,我猜老外不在乎这个,但既然不在乎了为什么还要用中种法……我也搞不懂,摊手,反正按照原食谱来,并不觉得如此“中种法”有做出那种出乎意料的柔软的感觉,正常面包吧。

本担心我自己做的柠檬酱会有点酸,但幸好配了奶油乳酪馅中和,竟然是一款很开胃的面包,有点出乎我的意料。顶上撒的粗砂糖可以增加额外的口感,如果没有不加也没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