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, and on earth peace to men on whom his favor rests. -- Luke 2:14

Thursday, November 20, 2014

柠檬酱玛德琳 Madeleines with Lemon Curd

前阵子看了Rachel Khoo的美食节目,很喜欢她本人俏皮又不拘小节的作风,和她的一些简单又有创新的食谱。普普通通的玛德琳蛋糕已经是很好吃了,她还在每颗玛德琳里加一颗覆盆子,覆盆子里又挤上柠檬酱……这样漂亮又透着小心思的好吃点心,也征服了一向手笨的女汉纸……
摘改自BBC Food之Madeleines with Lemon Curd by Rachel Khoo,做约24个正常大小的玛德琳。

食材:
【玛德琳】

  • 鸡蛋 3 颗
  • 细砂糖 60 g(原食谱130 g)
  • 蜂蜜 20 g
  • 牛奶 4 tbs
  • 黄油 200 g,融化并放至微温
  • 中筋粉 200 g
  • 泡打粉 10 g
  • 柠檬 1 颗,刮下皮屑
  • 覆盆子 适量

【柠檬酱】

  • 柠檬 1 颗,刮下皮屑和榨出汁
  • 盐 少许
  • 细砂糖 30 g(原食谱40 g)
  • 黄油 45 g
  • 蛋黄 2 颗

做法:
先做【玛德琳】面糊
  1. 鸡蛋里加细砂糖,打散,打至蛋液颜色变浅且蓬松
  2. 蜂蜜牛奶混合,加入温的液体黄油,混合后,倒入鸡蛋液里,打匀
  3. 中筋粉、泡打粉、柠檬皮屑混合均匀后,分两次加入面糊,拌匀后,放冰箱冷藏,1小时至过夜

再做【柠檬酱】

  1. 小锅里放柠檬皮屑、柠檬汁、盐、糖、黄油,小火加热,至黄油融化,离火
  2. 蛋黄打散后,一点点加入离了火的锅内,同时不断搅拌,防止蛋黄凝结
  3. 再开小火加热,期间也时不时搅拌,至柠檬酱变稠、开始冒泡
  4. 将柠檬酱倒入碗里,在酱的表面直接覆盖上保鲜膜,凉一些后放冰箱冷藏,1小时至过夜

最后,

  1. 柠檬酱放入裱花袋,烤箱预热375°F,如果用硅胶模具(比如我)就没关系,用金属盘的话,抹油撒粉
  2. 玛德琳面糊入模,大概9分满,再塞1颗覆盆子到每一个面糊里,覆盆子开口向上
  3. 入烤箱烤5分钟,然后熄火1分钟,再将温度调到325°F,烤的具体时间要看,原食谱说5分钟就够了,但我的操作是13分钟,才达到玛德琳蛋糕边缘出现金黄色,且蛋糕熟透的状态
  4. 蛋糕出炉后脱模放烤架上,可以重复以上步骤烤下一批(我只有一个玛德琳烤盘,每次9个T.T),而待蛋糕不那么烫手时,将柠檬酱挤进覆盆子里,趁新鲜温热的时候享用~

在实际操作的过程里,我只用了一颗柠檬,柠檬汁自是全用来做柠檬酱了,柠檬皮屑一分为二,一半进面糊一半进柠檬酱。柠檬酱的糖不建议再减了,本来只用了20 g,一尝太酸,赶紧加了10 g。而且做好的柠檬酱我似乎只用了一半,剩下的做了另一款面包,如果不想剩下,以上柠檬酱食材的一半就够挤在玛德琳里面了,万一剩了,用来抹司康也可以~

我留了一部分做好的玛德琳蛋糕在冷藏室,其余的冷冻了起来,放冷藏室回温一阵子再用微波炉加热,味道也很好,总之这蛋糕是热着吃好吃!兔牙哥更是喜欢了,昨晚吃了一颗,回味无穷,还以为今早早餐也是它,发现真相略有失落的他还问我,为什么把剩下的都要冻起来……感情人想着一股脑儿都吃了!我说因为这个太肥,不能多吃,一天吃一颗,问他要不要带去公司,他才略微高兴了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